医生网上答一答

「医生网上答一答」这个栏目会定期更新不同医疗及急救话题,由急症科专科医生为你解答。

小朋友發高燒,焗一身汗就會痊癒?

胡咏仪医生
幼儿发烧成因众多,包括过滤性病毒或细菌性感染、肠胃感染、尿道炎、出疹及肺炎等。一般而言,上呼吸道过滤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烧在数天内应该会退烧。有3%年约半岁至5岁大的幼童,在发烧期间会出现抽筋情况,必须小心处理。
陳先生
多穿衣服可以痊愈吗?

胡咏仪医生
别以为多穿衣服让身体焗出一身汗才好,这样做反而会减慢身体的散热速度。正确做法是用温水(约摄氏37度)浸浴,又或以温湿毛巾搓揉全身,可以令皮肤血管扩张,使体内的热气散出。发烧时,身体水份因流汗而大大流失,谨记补充适当的水份。
梁志成先生
我小朋友成日发烧,平时食咗药瞓一觉就无事。其实小朋友发烧系咪一定要睇医生呢?

胡咏仪医生
幼儿(特别是一岁以下)的抵抗力较弱,容易被细菌或病毒入侵,出现发烧情况,家长应留意病童的状况,如有抽筋,有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感染,应尽快求诊。另外,幼童发烧的成因众多,如发烧次数频密,应告诉医生,并进行详细身体检查。
姓名:
相片:
问题:

各位在提问时,必需注意以下事项:

  • 所有问题均会经过筛选后,交由医护人员进行解答,回复需时约一至两星期左右;
  • 有关回复会张贴于问答区内,同时供其他网友参考,不会以个别电邮通知;
  • 阁下必须为提问内容负责,内容如有粗言秽语、侮辱及不道德成份,将不获受理;
  • 阁下之提问有机会经修改才公开刊登;
  • 阁下已阅读及明白以上内容,并会遵从仁安医院之最终决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