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生网上答一答

「医生网上答一答」这个栏目会定期更新不同医疗及急救话题,由急症科专科医生为你解答。

發現大便有血,是否患了直腸癌?

朱国强医生
大便有血只是大肠癌的其中一种症状,大便有血并不一定等如患上了大肠癌,患了大肠癌(尤其是初期)也不一定大便有血。大便有血的原因很多,其他消化道疾病如胃溃疡、肠炎、结肠息肉、痔疮、肛裂等也可引致大便有血。不论原因如何,大便有血都是不正常的现象,一旦发现大便有血,便应尽早求医找出原因。建议患者先观察一下大便的颜色、形状及出血量多寡等,在求诊时将血便的情况详细告诉医生,以帮助医生作初步的鉴别,进而采取适当的诊断步骤。
胡知行先生
本人连续七日九次大便有血,系大便痾完跟住有血,鲜红色,但大便顺畅,每次有多有少,本人年34岁,无烟无酒,我很担心啊!

朱国强医生
大便出血成因很多,不同的血液颜色代表着不同部份的消化道的问题。而出现鲜血的话有机会是痔疮、肛裂、结肠性溃疡。建议尽快见医生作出适当的检查以查明出血的原因。
姓名:
相片:
问题:

各位在提问时,必需注意以下事项:

  • 所有问题均会经过筛选后,交由医护人员进行解答,回复需时约一至两星期左右;
  • 有关回复会张贴于问答区内,同时供其他网友参考,不会以个别电邮通知;
  • 阁下必须为提问内容负责,内容如有粗言秽语、侮辱及不道德成份,将不获受理;
  • 阁下之提问有机会经修改才公开刊登;
  • 阁下已阅读及明白以上内容,并会遵从仁安医院之最终决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