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運動後飲水不夠可致腎衰竭


考入大學的詩詩,參加大學迎新營。她與一眾新同學在師兄師姐指揮下,於太陽下在鬧市中東奔西跑。酷熱天氣令大家都有點吃不消,但詩詩為了避免被視為「不合群」,只得咬緊牙關繼續跑下去。

橫紋肌溶解症:肌肉疼痛 小便變橙

詩詩與一眾新生們草草吃過晚飯後,被要求徹夜不眠,拜訪宿舍中每位師兄師姐。詩詩只好繼續「死撐」,通宵走遍宿舍每個房間,在整座宿舍內跑上跑落。天亮了,活動暫告一段落,此時詩詩才察覺到自己有點不對勁︰除了肌肉疼痛無力,她已連續8、9個小時沒有小便了。當大家翌日中午吃過午飯,準備繼續活動時,詩詩終於感到有尿意,馬上上洗手間,結果卻讓她大吃一驚︰她的小便竟變成橙色!

詩詩馬上到急症室求醫,當值醫生聽了詩詩的描述後,便安排她接受腎功能及肌肉酵素檢查,證實她患有急性疾病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醫生指出,若耽誤了求醫時間,可能會引致腎衰竭!

「怎麼好端端的,會突然有這麼嚴重的病?」詩詩一時難以接受,嚇得哭了起來。醫生解釋,平日較少運動的人,一旦進行劇烈運動,可能過量了亦不自知,結果令肌肉撕裂,大量肌球蛋白因而流入血液中。

肌球蛋白結晶阻塞腎小管

如患者補充水分不足,會導致體內水分持續流失、血液酸度增高,肌球蛋白很容易形成結晶,阻塞腎小管,使腎臟功能受損,這便是橫紋肌溶解症。如不及時接受治療,有機會引致急性腎衰竭。除此之外,某些藥物如用作治療膽固醇過高的他汀類藥物 (Statins),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。

橫紋肌溶解症較常因肌肉受到大力撞擊、長時間壓迫,或是過量運動而導致。臨床上,年輕男士的患病比例相對較多,相信與他們肌肉較多有關。而每年的大學迎新營,也是此症的發病高峰期。

患者最初病發時,會像詩詩一樣,有身體倦怠、肌肉不適、小便顏色變為茶色或類似可樂顏色等症狀,而當腎功能持續受損時,尿液亦可能減少,甚至完全無尿。曾有病人在一天內便引發急性腎衰竭,要立即洗腎。

過去曾有一名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在當地遇劫後,一直被困在車廂內。逃脫後連夜趕返香港,入院接受治療。該病人因肌肉受傷及受壓而引致橫紋肌溶解症,肌肉酵素指數超高,要立即洗腎;若延遲兩、三小時才接受治療,有可能需要長期洗腎。

其實像詩詩那樣,當尿液呈橙色時,已是危險警號,反映腎臟已出問題,應立即求醫。另外,肌球蛋白本身也會在體內被分解成對腎臟有毒的成份,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直接產生傷害。整體來說,橫紋肌溶解症的平均死亡率約為5%,而由不同的原因誘發,死亡率及有併發症的機會亦有所差異。

在診斷時,由於肌球蛋白的構造與血紅素類似,因此接受尿液試紙檢查時,有機會出現潛血反應,但在鏡檢時,卻看不到有紅血球;而在血液檢查時,會發現肌酸激酶(Creatine Phosphokinase)及血鉀昇高。當腎功能開始異常時,肌酸酐(Creatinine)及尿素氮(Urea)的血中值也會上升。

及時補水免腎受損

至於治療上,最重要是避免腎功能被破壞,病者需要補充大量水分,同時配合利尿劑的使用,減少肌球蛋白對腎臟的傷害。如有需要,醫生也可能會處方藥物使尿液的酸鹼值(pH)變成鹼性,減少肌球蛋白在腎小管內結晶。一旦發生急性腎衰竭,便須立即安排洗腎。

醫生亦提醒詩詩及同學們,不要因「興之所至」便在準備不足下,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;而在長時間或劇烈運動後,亦應補充足夠水分,有助身體將肌球蛋白排走,減低腎功能受損的機會。

經過這次教訓後,詩詩也學乖了,不再勉強自己參加劇烈運動,不讓自己的大學生涯,再次在驚慌下渡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