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針灸拮爆肺?


美儀每星期也會到針灸師診所接受一至兩次針灸療程,以紓緩頸梗膊痛。由於效果理想,她開始推介身邊親友一同針灸,並與家人每逢周六到針灸師診所接受針灸,而這習慣已持續數年。

美儀某日下班後,介紹新同事接受針灸治療,並分享自己的針灸經驗及解釋針灸的好處。美儀抵達針灸師診所後,便向針灸師表示,她剛於上周末與朋友遊船河及進行水上活動,以致全身肌肉酸痛及疲倦,希望能以針灸紓緩。完成一小時針灸治療後,美儀打算跟同事一起晚飯,但沿路開始感到不適,每走一步便覺得後背位置劇烈疼痛,接着呼吸愈來愈急促,不停氣喘,同事見狀便立刻送她到急症室求診。

可致氣胸 嚴重可致命

急症室醫生為美儀檢查後,發現她身體表面沒有創傷,而她亦強調自己最近沒受過任何撞擊,只是剛剛接受完針灸。為找出美儀不適的原因,醫生為美儀進行X光檢查,結果發現,美儀左邊肺部出現氣胸(Pneumothorax),即俗稱「爆肺」,需接受引流手術(Chest Tube Drainage)。

對於美儀的氣胸成因,急症室醫生認為,這創傷性氣胸(Traumatic Pneumothorax)應與針灸治療有關。美儀對於自己因針灸而引致氣胸,有點懷疑,認為自己接受針灸治療已一段日子,一直沒有發生事故或感到不適,加上沒有在肺部及附近位置施針,應沒理由「拮爆肺」。但折騰數天後,她只想盡快回家休息,對自己的病情沒再深究。

身型較瘦倍加小心

事隔兩個月,她早已忘記「爆肺」之苦,某星期日早上,她又再與妹妹美蘭一同往針灸。離開後,姊妹倆在家午膳,飯後妹妹卻突感氣促、呼吸困難。由於妹妹自小體弱多病,24歲體重亦只有80多磅,家人擔心她有事,便立刻送她往急症室。

這次,醫生為美蘭進行X光檢查,發現肺部有約50%氣胸情況。

醫生知道美蘭剛作針灸治療,相信這與她的氣胸有關。他解釋,人體肩膊的鎖骨與肺部相近,若患者的身型較瘦,針灸的針頭只要插進體內較深,便可觸及肺部。醫生續稱,肺部與肋骨之間是胸膜(Pleura),在正常情況下,胸膜腔(Pleural Cavity)內是沒有氣體的,但如受到外傷致使胸膜破裂,便有機會令空氣進入並充斥胸腔,形成氣胸。當氣體在胸腔積聚,就會形成壓力,阻礙肺部正常運作,可影響患者呼吸及心血循環,嚴重可以致命。

氣胸較輕微的病人,可能只需觀察或臥床休息,便會自然康服;另外,氧氣治療亦可加快氣胸的康服。情況較嚴重者,則要按需要接受排氣療法,如利用針筒(Syringe)或導管(Chest Tube)放出積聚在胸腔的氣體。

美蘭事後回想接受針灸治療時的情形,記得施針期間曾突然感到一下痛楚,相信就是那一刻被針頭拮穿了胸膜,導致爆肺。她立即接受引流排氣療法,將肺部的「死氣」抽走。雖然美蘭經治療後身體已沒大礙,但對再接受針灸治療已有陰影,擔心再有意外發生。醫生已提醒她們,若要接受針灸,必須找有經驗及可靠的針灸師進行,以保障健康及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