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生網上答一答

「醫生網上答一答」這個欄目會定期更新不同醫療及急救話題,由急症科專科醫生為你解答。

發現大便有血,是否患了直腸癌?

朱國強醫生
大便有血只是大腸癌的其中一種症狀,大便有血並不一定等如患上了大腸癌,患了大腸癌(尤其是初期)也不一定大便有血。大便有血的原因很多,其他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、腸炎、結腸息肉、痔瘡、肛裂等也可引致大便有血。不論原因如何,大便有血都是不正常的現象,一旦發現大便有血,便應盡早求醫找出原因。建議患者先觀察一下大便的顏色、形狀及出血量多寡等,在求診時將血便的情況詳細告訴醫生,以幫助醫生作初步的鑑別,進而採取適當的診斷步驟。
胡知行先生
本人連續七日九次大便有血,係大便痾完跟住有血,鮮紅色,但大便順暢,每次有多有少,本人年34歲,無煙無酒,我很擔心啊!

朱國強醫生
大便出血成因很多,不同的血液顏色代表著不同部份的消化道的問題。而出現鮮血的話有機會是痔瘡、肛裂、結腸性潰瘍。建議盡快見醫生作出適當的檢查以查明出血的原因。
姓名:
相片:
問題:

各位在提問時,必需注意以下事項:

  • 所有問題均會經過篩選後,交由醫護人員進行解答,回覆需時約一至兩星期左右;
  • 有關回覆會張貼於問答區內,同時供其他網友參考,不會以個別電郵通知;
  • 閣下必須為提問內容負責,內容如有粗言穢語、侮辱及不道德成份,將不獲受理;
  • 閣下之提問有機會經修改才公開刊登;
  • 閣下已閱讀及明白以上內容,並會遵從仁安醫院之最終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