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兩幼童染腸病毒


本港近日出現兩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,衛生署呼籲市民提高警覺,預防感染。

首宗個案病人為一名1個月大男嬰,本身健康良好。他自今年7月9日起發燒,於7月10日被送往急症室診治,同日入院,其後已痊癒出院。男嬰的臨床診斷是腦膜炎及尿道炎,其腦脊液樣本經化驗後,證實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。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,男嬰最近沒有外遊。

第二宗個案的病人為一名1個月大女嬰,本身健康亦良好。她自今年7月15日起發燒,7月16日被送到急症室求醫,同日入院,情況穩定。女嬰的臨床診斷為腦膜炎,其腦脊液樣本經化驗後,證實對腸病毒呈陽性反應。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,病人居於深圳,她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。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,由於腸病毒感染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鼻或喉嚨分泌而傳播,因此市民必需保持警覺,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:

飯前、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;

  •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鼻口;
  • 保持空氣流通;及
  • 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應洗乾淨。
  • 感染腸病毒的兒童應留在家中,直至病癒才可回校上課,以免感染其他學童。

    資料來源:衛生署 (2014年7月18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