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禽流感再增 勿接觸雞隻


本港出現多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,令本港有關個案至今共出現9宗,當中已有兩名患者死亡,引起公眾關注。

根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紀錄顯示,本港大部分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中,大部分患者病發前都曾有接觸禽鳥。事實上,禽流感主要由影響鳥類和家禽(如鷄或鴨)的流感病毒引起,人類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染病禽鳥(不管是活鳥或死鳥) 或其糞便而感染禽流感病毒。由於禽流感是新型流感,人類感染並不常見,因此人體對有關病毒的免疫力很低,甚至沒有免疫力。

禽流感潛伏期約7至10天,病發時患者常見病徴包括喉嚨痛、咳嗽、發燒、肌肉痛等流感樣病徵,甚至出現嚴重呼吸道感染(例如肺炎),部分患者亦會出現眼部感染(結膜炎);病情較嚴重者,會出現呼吸衰竭及多種器官衰竭,甚至死亡。

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雖很低,但一旦病毒有了適應能力或從人類病毒中獲取某些基因,以致病毒能輕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便會出現流感大流行。近年部分亞洲地區均錄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,香港、內地及其他地區就曾出現不同的甲型禽流感病毒個案,包括H5N1、H7N9和H9N2,而其他如H10N8和H6N1病毒個案則自2013年起內地和台灣首次出現。

一旦患上禽流感,患者應充足休息,多飲水。若出現流感樣病徵,特別是抵抗力較弱人士或病情轉趨嚴重時,例如出現持續高燒或呼吸急促等症狀,則應盡快求醫。

甲型禽流感病毒如H5N1、H7N9和H10N8引起的病情比一般流感嚴重,大部分患者須留院醫治。抗病毒藥物或對病情有效;除非出現細菌性感染,否則無須使用抗生素。兒童忌服含有阿士匹靈成分的藥物,以免引致雷爾氏綜合症。

與活家禽有近距離接觸者、長者、兒童及長期病患者,均屬高危人士,這些人士一旦受感染,會較易出現併發症,如支氣管炎、肺炎等。

要預防禽流感,應避免接觸雞隻和雞糞,切勿用口吹雞隻尾部。切記洗淨沾有禽鳥糞便或污漬的蛋,可用家居洗滌劑輔助清洗;清洗後,應立刻烹煮雞蛋。接觸雞隻及雞蛋後,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