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流感與傷風


「今日跌9℃,下周回暖」、「冷峰又殺到明急降至10℃」、「氣溫急降,流感求診激增」,這些標題最近經常出現於新聞報章上。近期天氣乍暖還寒,一周內的氣溫猶如坐過山車一樣,急升急降,今日溫暖達二十一度,明天又可急降至十度以下,變幻的天氣,令人難以適應,最容易患上感冒或流感。

過去多月,內地禽流感不斷爆發,已有多個病例傳入香港,並出現死亡個案,令人關心流感病毒的危害性。面對禽流感的衝擊,巿民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時都擔心「中招」,加上近期氣溫驟降,出現傷風、發燒及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急增,全城籠罩着流感的陰霾。

流感傷風病徵有異

而,流感與普通傷風在臨床徵狀上,確有差別。流行性感冒是受過濾性病毒感染而發病,病人發病速度快,短時間內已出現高燒、周身骨痛、頭痛、肌肉痛及疲勞等徵狀,數天後才會出現流鼻水、喉嚨痛及咳嗽等上呼通道的病徵。而普通傷風是大部分由鼻病毒引致,患者會先出現流鼻水、喉嚨痛及咳嗽等病徵,患者未必會發燒,即使發燒也只是呈現低燒。

除了病徵上有差別外,流感與普通傷風亦有病發期之異。普通傷風是四季流行的疾病,而流感大流行則常見於十一月至二月等秋冬季至初春,是季節性爆發的疾病,因為冬天溫度低,巿民往往喜歡躲於室內避寒,室內空氣不流通,令細菌容易交叉感染,抵抗力弱的人士最易發病。

發病首十日具傳染性

染上流感的患者,在發病首十日都具傳染性,容易傳染他人,而受感染的人士則有四日潛服期,患者染病後應留在家中休息,退燒後帶口罩即可上班。流感類型共有三種,在本港常見的是甲型、乙型兩型。流感的併發症嚴重,可引致肺炎。

增抵抗力流感針抗疫

要預防患上流感及傷風感冒,增強抵抗力是最重要,只要有強健的體魄,自然不會受到病毒襲擊。另外,注射流感針亦是抗流感的良方,然而疫苗有八成保護性,不是百分之一百能避免免受流感病毒攻擊,不過,巿民應預防勝於治療,預防流感,由增強體魄、打流感針做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