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時冷時暖最易病


近日氣溫驟然急降,市民除了要注意保暖外,還需留意身體有沒有不適!因為不少潛伏在體內的疾病,因天氣突變而誘發,如心臟病、哮喘等。而每逢天氣突然轉冷,因心臟病發、低溫症猝死、哮喘病發,而求診的個案急增。

天氣時冷時暖,溫差轉變大,令人最易受病菌攻擊,除了要小心感染流感外,不少潛在疾病也不容忽視。因天氣突然轉冷,身體內部受壓,激發潛伏在體內的疾病爆發。哮喘、鼻敏感、心臟病、胃出血、胃潰瘍等,是最常因為天氣突然變冷而出現的潛在疾病。因天氣寒冷,氣管呼吸冷空氣易受刺激,氣管及鼻子因未能適應突如其來的轉變,而誘發哮喘及鼻敏感。

而天氣冷本來就會加重心臟功能的負擔,加上寒冷的天氣令心血管未稍收縮,導致循環不暢通,心臟必須更用力揼血,令血壓急遽上升,若不小心處理,就會引發急性心臟病。

另外,部分身體器官亦會因為氣溫急降,而出現異樣,其中患有胃出血、胃潰瘍而未病發的病人,會因身體突然受壓而誘發急性出血及潰瘍,危險程度絕不容易視。

由於以上種種潛在疾病都可引致死亡,危害絕不容輕視,故此天氣轉冷時,巿民應做好保暖借施,而患者哮喘、鼻敏感等人士,應定時服藥;患者高血壓的病人是出現突發心臟病的高危族,故患者定應時食藥控制血壓。做足預防寒措施,實在毋須擔心冷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