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幽門螺旋桿菌是上消化道潰瘍及胃癌的主要元兇?


王太因胃痛難當,深宵時分在丈夫陪同下趕到急症門診中心求診。為王太進行初步診斷及治療後,發現她有上消化道炎症,包括打嗝、脹氣、胸悶、噁心及嘔吐等。王太在服藥後情況稍稍獲得舒緩,陪伴在側的丈夫也鬆了口氣。

王先生表示太太長期受胃痛困擾,但習慣自行服用成藥,極少求醫診治。每次服藥後王太的情況或有好轉,但停藥後問題很快又再出現。自誕下女兒後,因為同時要兼顧工作及家庭,王太胃痛問題似有惡化,服藥後情況亦沒有明顯改善。

為了準確評估王太胃痛的原因及病況,我為她進行了胃鏡檢查。檢查結果証實王太胃部帶有幽門螺旋桿菌。王太得知後顯得十分憂慮。她曾聽說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患胃癌的機會,比非帶菌者高出五倍。而幽門螺旋桿菌傳染力強,不單會人傳人,連貓、狗等寵物也可能經接觸而受感染。王太十分擔心已將幽門螺旋桿菌傳給家人,特別是年幼的女兒。正惆悵應否與家人分開用膳,或與丈夫分房而睡。

胃病是典型的現代都市病。都市人生活緊張,工作壓力大,經常受到胃痛、胃炎等腸胃疾病的困擾。但患者一般只會到藥房購買成藥服用,即時止痛便算,極少會諮詢醫生或深究原因。但經常性胃痛或有可能是幽門螺旋桿菌引致。陸續有研究指出,幽門螺旋桿菌和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關係密切。但由於大部份帶菌者初期並沒有明顯徵狀,因此知道自己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為數不多。

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至今尚無定論,不過肯定與衛生環境攸關。根據研究發現,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播途徑包括進食受污染的食物,經口部、唾液、體液及糞便等接觸傳染等。在落後或發展中國家,成年人胃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可高達60%-80%,發達國家則約為40%,男性略高於女性。本港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,便有一半人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。雖然本港近年帶菌者人數慢慢減少,但該菌的抗藥性卻正逐漸增加。

與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同桌一起進食確會提高感染的機會,但會否受到感染則取決於接觸時病菌是否達到一定的數量,及與個人的免疫狀況有關。當免疫較差時,感染的風險便會相對增加。而共餐時餐具的清潔度及公筷的使用,也有助預防傳染幽門螺旋桿菌。此外,胃中存有幽門螺旋桿菌也不一定代表會得到胃癌,只是在胃癌患者中,高達70%-80%胃中發現幽門螺旋桿菌。

如果擔心家人是否已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,可進行呼氣檢測即可。若檢測發現家人同為帶菌者,便有必要針對胃幽門螺旋桿菌進行投藥滅菌治療。如欲進一步查詢腸胃疾病的資料,可瀏覽本院「仁安腸胃疾病中心」網站內的相關資訊。

http://www.union.org/gicentre/index.htm

撰文:仁安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暨仁安醫院急症専科顧問醫生胡詠儀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