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实录

大肠癌趋年轻化


「医生,过去数星期我多次大便出血。我虽然偶有便秘问题,但情况并不严重,以往亦从没有便血的经验。我外公10年前因大肠癌过世,舅父也于去年确诊大肠癌,并正在治疗中。我记得外公最初也是因为大便出血求诊才发现大肠癌。但不是说五十岁或以上才算高危吗?我身体一向健康,不烟不酒,家族遗传大肠癌的机会有多大?」拥有家族大肠癌病史及不正常便血,在急症门诊首次接触陈先生,已感受到他的忧虑。

最近,一间美式连锁快餐店的食品供应商怀疑使用过期劣质肉类,在本港引起轩然巨波。随着全球化及都市化进一步推展,在过去二十年,香港的饮食文化备受冲击。传统以米饭为主的「淸茶淡饭」住家饮食模式,续渐被快餐及外食文化所取代。基于经济、时间及方便性的考虑,不少市民更长期光顾连锁式快餐店,并渐渐养成多肉少菜的饮食习惯。

近十年,本港大肠癌新症数字不断上升,并趋向年轻化。大肠癌是本港第二号癌症杀手,每年有超过1,900名患者因大肠癌而死亡。在2011年,大肠癌新症﹝4,450宗,占所有癌症新症的16.5%﹞更首次超越肺癌﹝4,401宗﹞,成为本港最常见的癌症。其中男性患者个案占2,534宗,女性占1,916宗。男女患者比例约为1.3比1。大肠癌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增,90%以上的大肠癌病例发生在50岁以后,病发的平均年龄为72岁。因此,年轻族群过去较容易忽略大肠癌的警号,一旦发现,往往已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。

陈先生32岁,身型魁梧,并撑着一个大肚子。陈先生从事金融投资行业。据陈先生表示,半年前他所任职的部门进行重组,人手减少了但工作量却不断増加,每天工作至晚上8、9时是等闲事。陈先生工作上的应酬也多,一星期三次总免不了,在不知不觉间半年内体重暴涨超过10公斤。陈先生强调:「我本身吃得并不挑,也不是只爱吃肉,只是私下跟家人及朋友聚会时会首选火锅﹝打边炉﹞,爱其气氛好,跟朋友喝喝啤酒聊聊天,也可以舒缓平日的工作压力。」

医学界相信大肠癌与饮食习惯关系密切,低纤高脂饮食会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。根据本港卫生署的资料显示,本港大肠癌患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,30多岁的中年患者愈来愈多,估计大肠癌很快便会超越肺癌成为本港头号癌症杀手。但可幸的是,大肠癌是少数可透过检查而预防的癌症。

早期大肠癌没有任何征兆,其临床征状亦与一般肠道疾病相似,所以患者容易忽略其严重性。当大便习惯出现不明并持续的改变,如腹泻或便秘、大便出血,或附有大量黏液便可能是大肠癌的警号。假若如厕后仍有便意,腹部持续疼痛或出现腹胀或绞痛,经常性疲倦或原因不明的体重下降等征状,便应尽快约见医生,并经评估后进行大肠癌筛检,不要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。

常见的大肠癌筛检方法包括:大便隐血测试、灵活乙状结肠镜检查和大肠镜检查。根据现有的研究,暂时仍未有足够数据证实哪一种筛检方法较为优胜。按香港特区政府「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」的建议,年龄介乎 50岁至75岁的人士,便应与医生商讨,并考虑使用以下任何一种筛检方法,及早检测,预防大肠癌。

1. 每一至两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测试如结果呈阴性;或
2. 每五年接受一次灵活乙状结肠镜检查如结果呈阴性;或
3. 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查。

撰文:仁安医院急症科部门主管暨仁安医院急症専科顾问医生胡咏仪医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