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流感變種 宜注射疫苗


本港近期出現多宗流感個案,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,自2015年1月2日至2月24日中午,成年人因感染流感而進入深切治療部的嚴重個案有369宗,大部分為長者;而死於流感的人數則有272人,初步數字比近年多,但不是倍數增加。

人類流感病毒不斷變種,每次爆發都是新變種,而大多數人都沒有免疫能力,會受感染而發病,當中體弱的人發病會較嚴重,可引起併發症,甚至會死亡。目前爆發的人類甲型流感屬於H3N2,有德克薩斯型和瑞士型,而瑞士型佔大多數。

瑞士型流感與其他季節性人類甲型流感的病徵是相同的,包括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喉嚨痛、頭痛、疲倦和肌肉疼痛;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,患者一般會在2至7天內自行痊癒。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,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。若出現流感病徵,應立即求診。

併發症包括肺炎中耳炎

併發症方面,瑞士型流感與其他季節性人類甲型流感亦是相同的,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肺炎、中耳炎、鼻竇炎、脫水;其餘非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腦炎和急性重肌炎。若是長期病患者,他們本身的病患亦會因為感染了流感而變得嚴重,可引致死亡。

絕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,染上瑞士型流感後都能自行痊癒,一般感冒藥物能減輕流感引致的不適,而特敏福就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,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。至於高危人士,特敏福更有可能防止併發症出現。

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資料顯示,今年2月1日至4日均沒有新的甲型(H1N1)pdm09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個案;而自2009年至今,本港共有47宗甲型(H1N1)pdm09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個案,但沒有相關資料顯示H3N2的抗藥個案。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最新資料,並未發現H3N2有抗藥個案,所以特敏福可有效殺死流感病毒。

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曾表示,由於流感病毒出現基因轉變,目前所用的流感疫苗,對現正流行的流感病毒只有兩成保護率。事實上,2014/15年度使用的四價疫苗僅包括以下成分﹕1. 類甲型/加利福利亞/7/2009 (H1N1)pdm-09病毒;2. 類甲型/德克薩斯/50/2012(H3N2)病毒;3. 類乙型/麻薩諸塞/2/2012病毒;4. 類乙型/布利斯本/60/2008病毒。由此可見,目前的疫苗並未能產生有效抗體對付瑞士型流感,可說不能預防瑞士型流感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一月份分析了H3N2樣本,發現約有三成樣本是德克薩斯型,接近七成是瑞士型(但香港沒有相關公開資料),由此估計,目前疫苗可說約有三成保護作用。由於目前的流感疫苗型號尚未引致爆發,而現在接種疫苗仍可預放將來可能的爆發,所以建議仍要接種疫苗。

注意健康勤洗手

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、打噴嚏或說話時所產生的飛沫傳播,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。瑞士型流感和一般人類甲型流感一樣,傳染性很高,但仍有預防方法,可參照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:

  •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,保障個人健康;
  • 雙手一旦染污,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;
  •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,用含70%至80%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;
  •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,其後應徹底洗手;
  •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;
  •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,應佩戴口罩;
  •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;
  • 在流感流行期間,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;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;
  • 保持均衡飲食、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,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。

    撰文: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甄家樂醫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