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寒流與低溫症


天氣如坐「過山車」,氣溫驟然急降,激發不少潛在疾病。最近,新聞報章經常提到有巿民因天氣寒冷,而出現低溫症猝死的情況。究竟何謂低溫症?低溫症又有何危害?

低溫症是指人體的核心溫度,降至攝氏35℃或以下,而身體未能產生足夠的熱量達至保暖之用,又或是人體散熱的速度較產熱的速度快時,體溫急降而出現。

長者露宿者高危

低溫症常伴隨天氣急降或寒流而來,常見於獨居長者及露宿者。因長皮下脂肪較少,溫度調節機能減退,而且部分人行動不便,在寒冷天氣下,身體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;而露宿者因身體長期曝露在寒冷的環境,而令身體未能及時產生足夠保溫的熱量。

神志不清誘死亡

低溫症被喻為無聲無息的冷血殺手,能殺人於無形,全因患者病發時沒有任何特定的徵狀,患者只會覺得皮膚和手腳冰凍、面色蒼白。但當周邊人士發現患者神志迷亂、說話含糊不清、腳步不穩及不自覺地震顫時,則需小心留意,若體溫繼續下降,患者會停止震顫,肌肉逐漸僵硬、心跳減慢和神志不清。在最嚴重的情況下,患者會出現血壓降低、心律不齊及昏迷的症狀,並有心臟停頓甚至死亡的危險。

有效禦寒最實際

所以,如發現任何人士有低溫症的情況,應立即向醫生求診或把患者送院救治。雖然低溫症在香港並不普遍,但長者仍須採取有效的禦寒措施,保持體溫正常和穩定,保障身體健康。而鄰近獨居長者的巿民,應發揮鄰里間守望相助的精神,不時關心他們,提醒他們保暖的重要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