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萬一被斬怎麼辦?


驚魂甫定,原來已經倒在地上。痛楚感覺自身上傳來,知道自己還有意識,沒有暈倒過去……。

遇到被斬的情況,如果仍能說話,一定要大聲呼救,希望有途人伸出援手。假如不幸沒有別人協助,而手臂仍可活動,就要盡快拿出手機報警召救護車。緊記要報告清楚自己位置,使救護員能在最短時間到達拯救。

之後,可以循痛楚或麻痺的來源,估計傷口在哪裏。如伸手可及,便要立刻用手按著止血,減慢失血的速度。如有多個傷口,就只好用雙手分別按著流血較多,或面積較大的兩個傷口。 此外還可將受傷的手或腳抬高,如擱在路邊石級上,以減慢失血。

如果兇器還插在身上,千萬不要試圖將它拔出,否則可能令傷口流血更多,更難止血,必須到醫院由醫生處理才較安全。若想減慢該位置出血,只須按著傷口周圍便可。假如手腳不幸被斬斷,緊記提醒救護員幫助搜尋和保存斷肢,並帶到醫院希望能被駁回。最後亦是最重要的,是要保持鎮定,慢慢呼吸,減少郁動,從而減慢失血,等待救護員到場施救及送院,保存到生命就有希望。Don”t let go! (希望劉進圖先生早日康復。)

撰文: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何健基醫生

[26/3/2014 AM730 - 醫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