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蠱惑仔CPR?


在急症室工作,不僅需要處理緊急狀況,每日還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和事。

「真想不到你們這麼聰明,這樣都可以把我救活。醫生說我心臟停過,全靠你們幫我急救!」

「大佬,現在時代不同了!幸好Jimmy仔懂得急救,是他教我們的。他說現在世界變化得很快,一定要多學點東西。蠱惑仔不用腦,就一世都是蠱惑仔!」

「這麼厲害?」

「大佬,其實不算很厲害啦。現在有種急救法叫『純心外壓』(Hands-Only CPR),非常容易學,他是用手機上網學的。」

「那我到底是怎樣被救回來的?」

「那天你被兒子氣到摔倒在地上,沒有了反應。Jimmy仔馬上叫我用手機打999,他就在你胸口中間大力按壓,一分鐘一百二十下,也就是每秒按兩下,直到救護員來到一直這樣做沒有停過。」

「不需要人工呼吸嗎?」

「大佬,that”s disgusting!」

「嘩,你們現在還會講英文?」

「大佬,你之前說要轉做正行,我覺得我們也應該多學些東西才可以幫到你。不單是這樣,之前上網學急救的短片也要懂英文才能看得懂!」

登入youtube搜索「Vinnie Jones”s Hands only CPR 」,查看「純心外壓」急救教學短片(http://youtu.be/ILxjxfB4zNk)。

撰文: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顧問醫生何健基醫生

[19/3/2014 AM730 - 醫理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