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症室實錄

膊頭痛小心突發性心臟病


35歲的Mark任職室內裝修,最大嗜好是抽煙及打籃球。某天黃昏,他趁放工前相約「波友」到球場打籃球,進行三對三比賽,期間,鎮守中路的Mark封阻對方持球上籃時,左肩突然感到痛楚,但因沒與敵方球員有身體碰撞而且沒有扭傷,故對痛楚不以為意。

豈料,Mark的痛楚持續不減,決定提早回家休息,洗澡後痛楚仍未減輕,他心想︰以往就算被撞傷,離開球場後已不覺痛楚,為何今次痛楚會這麼明顯,而且持續那麼久?

Mark的痛楚有增無減,於是到急症門診求醫。急症室醫生聽取其病歷後,安排他接受心電圖檢查,結果令Mark非常驚訝︰原來左肩的疼痛,絕非因劇烈運動造成的肌肉過勞或扭傷,而是急性心臟病!

「醫生,會不會搞錯了?我只是膊頭痛,心臟沒覺得不適呀!」仍未接受患上急性心臟病噩耗的Mark,不斷質疑醫生弄錯其病歷。不過,醫生強調,心電圖檢查發現Mark的其中一條心血管已完全閉塞,這是急性心臟病的主要病因。

心臟有病 肩頸下顎現反射

為甚麼心臟病的徵狀會是肩膊痛呢?醫生解釋,心臟有病時會向肩、頸及下顎等身體位置作出反射,故頸肩背部會出現疼痛。

事實上,心臟科醫生一直建議,即使過去並無心臟病紀錄,但本身有誘發性心臟病高危因素者,例如膽固醇高、高血壓、糖尿、中央肥胖,以及像Mark一樣的長期吸煙人士,都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,若身體無端出現痛症,更應盡早查出痛楚來源。

通波仔有效治理

像Mark這樣的急性心臟病個案,醫生多會採用俗稱「通波仔」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。通波仔手術的原理,是將堵塞在血管內的粥樣斑塊壓平,令血管回復暢通,同時以導管放入球囊,把球囊撐開以擴張血管,使血液流通回復暢順。

手術時,醫生會為病人作局部麻醉,首先在病人大腿或手腕動脈開個小洞,然後放入幼細導管,慢慢推至出現堵塞的心臟血管。導管到達病變位置後,便擴張導管上的球囊,把導致血管栓塞的粥樣斑塊壓平,同時擴闊血管。

現時,本港進行通波仔的技術及經驗已趨成熟,手術效果好、成功率高,一般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很低,在「通波仔」手術中放入支架,可減低血管再出現栓塞的機會,而滲藥支架的效果,整體來說比普通支架為佳。

如病人及時發現血管再次收窄,可考慮再做通波仔或其他手術,避免血管完全堵塞導致心臟病發。當然,像Mark這類吸煙人士,手術後都會被醫生呼籲及早戒煙。自感「大難不死」的Mark,提到戒煙時亦一改以往招積態度,對朋友說︰「始終命仔要緊,難道經過這次驚險經歷,我還不怕死嗎?」

說得出,果然做得到。他自出院後便完全戒煙,每周練習籃球,半年後再相約朋友「鬥波」時,無論球技及體力均更上一層樓,體會到戒煙好處。